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突出“四个精准”实现村干部“立体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4-01-09 08:4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070 字体:

近年来,为实现村干部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双提升”,着力打造一支会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领头雁”队伍,广德市从“选、育、管、用”四个方面入手,加强村干部日常管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突出精准选配,拓宽人才“广度”。坚持“内选”与“外引”相结合,优化村干部结构,从熟悉村情、有工作经验的本村党员、村民代表中选拔一批,从本地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和返乡大学生中选拔一批充实到村干部队伍当中。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打破行业、身份和地域限制,各乡镇街道通过定期发布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招聘信息,采用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和考试、考察相结合的方式,选拔一批政治素质硬、学历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人才充实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突出精准培训,提高教育“深度”。注重村干部能力提升,把村干部培训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中,采用“集中培训+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定期开展村干部集中培训,重点围绕理论政策、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内容,运用理论讲解、情景教学、案例分析、课后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帮助村干部快速掌握培训内容,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夯实学习基础,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先锋网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开展线上自主学习,全面提升村干部的政治素质。落实“头雁提升”工程,定期组织村干部赴江浙沪等先发地区参观学习交流,开阔视野、理清思路,推动基层工作全面进步。  

突出精准管理,强化监督“力度”。落实《广德市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相关要求,采取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任职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村干部履职管理监督。严格规范管理,强化村干部坐班值班和请销假制度,不定时电话查岗村干部值班情况,特别是汛期、雨雪的特殊天气,确保村干部履职尽责。结合每周“温暖星期一”活动,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入村(社区)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及本周工作提示,并根据反馈的问题进行有效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通过集中谈话、个别谈话等方式,查处村干部懒政、怠政、服务态度差等工作作风问题,坚持加大惩处、强化震慑。  

突出精准实干,加大锻炼“幅度”。有针对性地安排村干部参加实践锻炼,定期组织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按照“干什么、比什么”工作思路,采取“PPT+视频”的形式,讲解本村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做法,检验党组织书记工作能力,努力营造以比促干、以比争优的浓厚氛围。实施“头雁领航促乡村振兴”行动,从全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先行村、先进村以及发展前景好、潜力优势大的村中择优遴选村级党组织书记,分赴江苏省宜兴市、张家港市两地名村开展挂职锻炼,全面学习先发地区在产业发展、农旅融合等方面先进经验,提升实战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