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念好“四字诀” 助推非公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4-01-04 08:4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994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扎实开展“双创两提升”工程,以推动非公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念好“严、强、融、带”四字诀,助力各项工作再深化、再提升。  

念好“严”字诀,规范组织建设。大力开展“五抓五送”,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抓实党组织建设、党组织书记培训、党员发展、制度建设和活动场所建设,通过送党组织标牌、党旗党徽、电教设备、制度挂图、党报党刊和党员学习笔记,建成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活动场所。全面梳理上市公司、省“百强”民营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入章”,确保应入尽入。落实“双创两提升”工程,大力创建“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双比双争”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念好“强”字诀,统筹队伍建设。根据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推进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发挥头雁领航作用。从政治素质过硬、党建业务能力较强、熟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情况的党员干部中,选派153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服务全市927家非公企业和124家社会组织,宣传党的政策、推动组织建设、联系服务群众、收集反映诉求、助力健康发展。坚持从生产一线、经营管理、业务骨干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强化政治吸纳,认真开展党员和专业骨干或管理人员“双向培养”工作,由带动力强的党组织帮带无党员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单独组建的党组织帮带联合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员骨干帮带培养对象,不断壮大非公党员队伍。  

念好“融”字诀,加强结对共建。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党建、人才、产业、文旅、乡村振兴等领域,打破地理位置局限,探索多方联动合作机制。工业强镇立足主导产业,加强合作交流,对同质发展企业进行结对共建,提升区域发展动能;文旅乡镇做好旅游经济文章,共建红色教育、绿色发展精品环线,推进深度融合和联动发展,建立补偿增效、联防联治工作机制,使双方环境美起来、产业活起来、口袋富起来,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双方共赢,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开发区党工委引导本地企业与长三角企业总部互派党员骨干交流轮岗,支持构建两地党员人才双向流动,有效提升企业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  

念好“带”字诀,推动模范引导。按照树亮点、树标杆、树品牌的思路,攻坚试点建设18家非公企业党支部,提炼党建品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通过抓典型、树导向,以点带面,开展党员“亮身份、当先锋”活动,评选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职工在企业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围绕“雷锋季”“关爱季”“平安季”“温暖季”四季主题,积极开展红色星期六等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把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建成桃州镇“小哥加油站”,解决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就业群体普遍存在的“停车难、饮水难、充电难、如厕难”等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快捷有效地收集基层治理意见建议,形成互惠互享社会治理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