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汲取“红色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12-11 14:2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458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坚持党建引领,以“红色矩阵”为内核,通过深挖本地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搭建发展平台,不断推动乡村振兴。  

挖掘“看得见”的资源,点亮“红色地标”。广德市立足红色资源优势,鼓励各乡镇街道深入挖掘地方红色文化,先后建成柏垫镇月克冲纪念馆、英烈山纪念馆,四合乡乡贤文化馆、杨滩镇皖南红军独立团纪念馆、新杭镇时空长广纪念馆等,并逐步建成红色研学现场教学基地,助力党员教育走深走实。依托深厚的航空文化、三线军工文化,积极探索教学基地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融合点和切入点,围绕“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体验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形成集国防教育、三线记忆、国防体验、生态观光于一体的教学行程,让党员群众在沉浸式体验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突出红色印记,根据地方实际风貌,打造特色鲜明,集党建宣传、党群服务、休闲健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党建主题公园,统筹配套塑胶跑道、健身器材、凉亭长椅等功能设施,让党建文化嵌入群众日常休闲锻炼、亲子活动中,便于党员群众能够随时学习党的知识、了解党的政策。  

培养“讲得好”的声音,建强“红色队伍”。为拓展党员教育基地的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功能,邀请老党员、老干部、党员教育基地讲解员等运用集中宣讲、“微宣讲”等形式,深入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说”“党的声音进万家”等宣讲活动,成立柏垫初心理论宣讲队、“行走的红色课堂”、清风桐汭、8090宣讲团、桃州清风等各具特色的理论宣讲队伍,走进田间地头、社区广场,打造“树下课堂”“板凳党课”,真正实现党员培训全覆盖。举办广德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微党课大赛、“最美是柏垫”演讲比赛、美丽柏垫“游”我说暨“行走的红色课堂”优秀志愿讲解员选拔等活动,搭建红色讲解员培养、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增强宣讲队伍建设。打造精品佳作,采取县乡联合制片、特色举措单独制片拍摄纪录片《平凡之中见英雄—赤胆忠魂张兴成》《白云生处有农家》等优质电教片和《共产党员的信仰》《筑梦蓝天 薪火相传》等微党课,形成多角度、有力度的矩阵传播,把红色文化讲精彩、讲响亮。  

围绕“融得进”的特色,打造“红色品牌”。广德市致力于把宝贵的红色资源转化为鲜活的教学素材,深化课堂教学的多元化,切实打通基层党员党性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围绕清明节、“六·三”空难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组织党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红色资源释放出更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创建“红色物业”品牌,成立“红色调解室”,开启以“红色物业”为抓手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抓新业态发展优势,利用“党建+电商”模式,柏垫镇打造书记领办项目“书记小铺”,让村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走进直播间,介绍本地红色文化、绿色文旅、古色村落等资源,推广梨山茭白、“锦绣前橙”等农特产品。东亭乡联合杭州电商销售专业团队共同打造集销售、培训、孵化为一体的全平台电商基地——东亭乡青创电商直播基地,搭建全市三农产品销售平台,多方位、多平台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