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三聚焦”做优做实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12-11 14:2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986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积极探索新时代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途径和方法,在思想建设、精准服务、作用发挥上持续发力,做实做优离退休党员管理服务。  

聚焦“老有所学”,提高老党员政治思想水平。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开展各种学习,最大程度凝聚离退休党员的思想共识。通过“三会一课”集中学,发送学习读本、微信学习群自主学,针对困难群体(老弱病残)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等方式,帮助他们多学、多听、多思。依托“桐汭红 党建云”智慧党建、“学习强国”、安徽先锋微讯等平台,实现离退休党员们学习“全覆盖”,做到“开展有计划、活动有安排、任务有落实”。二是开展红色资源党性锻炼活动。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文化资源,依托月克冲山纪念馆、皖南红军独立团纪念馆、誓节镇花鼓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阵地,把课堂搬到现场教学点,回顾波澜壮阔的战斗岁月和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重温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的铁军精神,追忆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聚焦“老有所依”,做好老党员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加强协调联系。各基层党组织专人对接联系老干党支部,确保上级各项政策能够及时传达到给离退休党员,又能第一时间了解、传达、解决老党员的各类需求,真正做到贴心服务。二是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掌握各类信息,各老干党支部支委实行联系片制度,责任落实到位,各党小组组长在工作中尽职尽责,与组内每名党员保持经常联系,主动服务,掌握他们的居住地、家庭生活状况以及健康状况。三是做到“四必访”。重大节日必访、重病住院必访、退休党员病故必访、有情况必访。结合“春节”“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困难党员和困难家庭给予慰问关心,同时对离退休党员关心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尽力当好老党员老同志的贴心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动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及时送去关心关怀,用心用情用力为退休党员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  

聚焦“老有所为”,发挥老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发挥离退休党员政治优势。依托离退休党员在干部群众中的威信和影响力,将离退休的老同志纳入到智囊团中,积极征求老党员意见建议,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言献策。二是加强阵地建设,让离退休党员扎实“有为”。积极搭建平台,引导鼓励有特长、有意愿的离退休觉员进行“二次创业”,在宣传党的理论、基层治理、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中“老有所为”。对部分心有余力的退休干部,返聘至重要岗位上,继续发挥老干部余热,激励离退休党员展现“夕阳红”力量。三是结合实际开展各色活动。在全市组建以“桐汭银领”志愿服务队为主导,“银龄人才”“五老宣讲”“桑榆助力”3支分队为支撑的作用发挥体系,鼓励引导离退休党员积极参加乡村振兴、文明创建、 基层治理、招商引资等志愿活动,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员发挥作用骨干队伍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