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三大课堂”推深做实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发布日期:2023-12-11 14: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431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积极探索新时代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径,紧扣党员思想教育、专业素质、履职能力,上好“三大课堂”,推深做实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初心课堂”重点学,培根铸魂把严思想教育。结合主题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等内容作为农村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各基层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桐汭红·党建云”智慧党建平台等学习载体,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学习。同时,注重发挥科技助学作用,部分党支部结合实际为老党员准备收音机,将有声读物声频下载到收音机中,定期送到党员家中,确保理论学习全面覆盖、不漏一人,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辖区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党性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到皖南红军独立团纪念馆、603航天基地、英烈山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展现场党性锻炼教育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自觉接受党性洗礼,进一步夯实农村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根基。  

“实践课堂”灵活学,答疑解惑提升专业素质。结合农村党员身处乡村振兴一线“主战场”,聚焦其在乡村产业发展、农业种植养殖技术等方面的困惑,广泛开展“田间实践课堂”,将党课从“会场”转移到“现场”,在田间地头上党课,邀请市内外致富带头人、农业技术专家开展现场实践教学,解决技术难题,指导产业发展,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深挖本地特色做法,推广好的经验探索,拍摄《开门一件事》《草莓玉米轮作 高效栽培技术》等优秀作品,通过电教片的方式,传授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茶产业、菊花产业及草莓玉米轮作套种等农业种植技术,带动农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同时,依托微信公众号、远教站点、远教广场和学用示范基地等载体,及时推送乡村振兴、技能培训等优秀电教片,让农村党员根据需求,随时可学、随处可学,破解农村党员教育管理资源匮乏的难题,不断拓宽党员教育方式,提升农村党员专业素质。  

“业务课堂”系统学,笃行实干增强履职能力。立足岗位要求和履职能力,对标对表,找准谋实,针对农村党员干部所求所需,重点围绕基层治理、农村党建、乡村振兴等内容,开展各式各类教育培训活动。举办2023年度村级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班,组织全市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派干部、在村任职选调生共157名学员,分批次参加“基层社会治理”“一村一品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和美乡村建设”4个专题的小班化、精品式集中轮训,培育思维开阔、管理高效的基层“领头雁”。常态化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雁之声——书记论坛”擂台比武活动和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暨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展风采 促共进”交流活动,就如何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正确处理干群关系以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基层党建等业务知识,谈感悟、提对策、谋发展,寻找差距、相互交流、比学赶超,不断提升农村党员干部踏实肯干、主动作为的精神风貌和履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