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村社动态

卢村乡九龙村:田间春意,风景“耕”美

发布日期:2022-05-05 09:0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881 字体:

一笠一蓑衣,一牛一田地。高山上的付家岭田头间演绎着传统的耕耘,山壑里充满着吆喝声,回荡在整条山沟。耕农吼牛,犁头驱动,土地顺着犁刀不断地翻拱上来,又不停地翻卷出去。

付家岭村民组位于广德市卢村乡九龙村海拔最高的山上,这里居住有100多户村民,受地形和气候的影响,这里的村民依旧保持着最传统的耕作方式。

犁田耙地,赶着的是节气。每年谷雨时节,犁田就成为一件很要紧的农事。隔着好几个山头,都听得到耕农在扯开嗓门吼牛犁地的声音。犁田是功夫活,学习是很关键的,朴质的付家岭人一直靠勤奋和毅力去悟犁田的要领,他们不敢说是农业专家,但至少在他们的一亩三分地中,却是这田间的行家,是一部“百科全书”。

“你们也是来拍照游玩的吗?”犁田的张大爷在远处亲切的问候我们,据张大爷介绍,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很多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来拍摄犁田的景致。

张大爷说,“其实现在技术发达了,也有条件利用新的耕作方式,但我们这里呢,用牛耕地一直是个传统,像我们这辈的人十几岁就开始学赶牛犁田,习惯了,也有感情了,对面的明大爷都七十岁了,每年耕作时节,依旧坚持自己下田。”他还说,尽管耕牛犁田很累,效率也比不上机械,但碰到机械下不去的田地,它的优势就很明显了。

如今农机犁田方便且省力,在多数地方用牛犁田的景象很少见了,付家岭村民保持传统的耕作方式,不仅仅是一部部活的农耕历史,更是辉煌灿烂的农耕文化。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振兴,弘扬农耕文化是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的途径,对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