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致敬!我乡宋陈村村民陈学燕荣获全省“百名孝星”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0-11-04 08: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457 字体:

 

近日,在我省开展的第九届全省百名福星孝星评选活动中,我乡宋陈村村民陈学燕荣获“百名孝星”荣誉称号。

 

 

在卢村乡宋陈村天堂组的一家两层楼房里,一位三十多岁的女人正在为一位老人减着指甲,时不时的欢声笑语,让人不禁感叹这是多么母慈子孝的感人画面。殊不知,这其实是一对婆媳,更不知这个家庭曾遭受了多少事与愿违!

陈学燕,1981年3月出生,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但她十几年如一日的服侍着患有心脏病的婆婆和身患癌症的公公。演绎了一幕人间真情,谱写了一曲百善孝为先的动人乐章!

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

2010年对于这个平凡的农村家庭来说是最黑暗的一年,2010年陈学燕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婆婆,在安徽省立医院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自手术后,婆婆病痛缠身不能起床,连吃饭都要人喂,从此吃喝拉撒睡全靠她一人照料。而当时她的儿子才三岁,也需要她的悉心照顾。本就忙得不可开交的她,却又迎来公公被查出膀胱癌的噩耗!陈学燕的丈夫因工作需要又经常不在家。所有的重担全部落在她柔弱的肩上。

“当时我也挺无助的,但我知道,公公婆婆就跟我的亲生父母一样,我总不能把自己的父母抛弃了吧,再说日子总是要过得嘛,往前看就对了”陈学燕笑着说道。就是这种乐观、这种善良、这种亲情至上的思想,支撑着陈学燕事无巨细的照顾着这个家庭十几年!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8年7月陈学燕公公癌症复发,转移到食道,在杭州半山肿瘤医院进行了放、化疗。花去医疗费用十四万元。这让这个经受了太多沧桑的家庭再次遭受了打击!陈学燕害怕婆婆担心,安慰婆婆道:“花钱是小事,只要能将爸的病治好,卖房子也值得”。可事与愿违,10月份公公还是去世了。公公的去世,让本就疾病缠身的婆婆茶饭不思,彻夜难寐。这让陈学燕担心不已。她想方设法的哄婆婆开心,照顾婆婆更加事无巨细。每天都给婆婆讲一些外面的新鲜事,一有空就陪老人散心。每天还是雷打不动给婆婆端水盛饭,刚入秋,弹一床松软的被褥给婆婆备上,以防到了冬季婆婆的气管炎发作。冬天上班之前,她总是把饭菜盛好温在电饭锅里,让婆婆什么时候起来都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婆婆不能吃辣椒,但陈学燕是没辣椒就吃不下饭的人,为了婆婆她硬是把菜都做的清淡些,自己总是就点辣酱吃点饭。婆婆爱干净,她总是把婆婆的衣服床单洗得干干净净,把婆婆的房间整理的整整齐齐的,让婆婆住的舒舒服服的.......即便换了亲生儿女也不过如此吧。

投身公益善风播,助人乐善志如磐

事无巨细的照顾着小家,陈学燕对社会这个大家庭也乐于奉献。村民们提到她,无不竖起大拇指。村里的文明实践活动中,总能看到她穿梭的身影,春节包饺子送温暖活动、端午包粽子活动.......只要是她力所能及的,她都是第一个要报名参加的。不仅如此,她还动员家人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带着家人到村入口的卡点值班值守,经常有人打趣的说道:"你一天不落的来值班,有的人来值一天,意思一下就好了,村里肯定给你补贴哦"。她总是笑呵呵的说:"电视里面不老有'白衣天使'去武汉帮忙嘛,我去不了武汉,在我自家门口站站岗,表表心意总是好的吧"。

她经常说:“卢村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作为巾帼志愿者,在文明创建期间,她主动带头打扫巷道内卫生,并给村民发放文明创建宣传单,发动村民自觉的改变不良卫生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