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善用“三力”助推农村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4-03-12 09:0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78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积极探索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新方法,加强组织引导、强化日常管理、抓实教育培训,着力增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深度”“精度”和“宽度”,不断提升农村党员教育管理质效。  

加强组织引导,激活农村党员“战斗力”。引导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汛救灾、乡村振兴、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重大任务中勇于拼搏,成立临时党支部、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志愿服务队,让广大党员在工作一线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组织党员集中过“政治生日”,依托“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三送三重温”(送党员徽章、送贺卡、送书籍,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初心、重温红色影片),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政治荣誉感。积极开展“联建互促”活动,通过共过组织生活、共管党员队伍、共解发展难题、共享党建资源、共育干部队伍、共抓社会治理的“六共”模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定期开展支部“联建互促”活动,实现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组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实绩”活动,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引导党员在基层治理中主动作为。  

强化日常管理,激活农村党员“凝聚力”。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针对不同党员主体,紧密结合党员需求精准实施培训,为党员干部制定形式多样、贴合实际的培训“菜单”,不断推动培训课程实用化、精准化、多元化,确保每名党员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深化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将其服务落实情况纳入评先评优等考核,通过开展志愿服务、认领“微心愿”等方式,引导党员在治理服务中当先锋、作表率。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包保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制度,结合实际,每名党员领导干部确定2-3名生活困难党员作为包保帮扶对象,每季度到生活困难党员家中开展送学上门、慰问等服务,帮助困难党员排忧解难。对流动党员登记备案,推行“一人一档、一村(社区)一表、一乡镇(街道)一册”动态管理机制,通过电话、党员微信群等方式定期联系流动党员,掌握其思想动态、生活、工作和健康状况,利用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资料,确保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学。  

抓实教育培训,增强农村党员“向心力”。聚焦实战实效,利用党员教育培训阵地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特点,建立主题教育分级分类培训体系。各基层党支部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作为必学内容,线下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开展常态化学习,线上依托学习强国、万村网页、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分享学习材料,组织开展研讨交流、心得分享等深化学习效果,进一步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党员教育精品资源服务基层活动,组建优秀青年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组织党员赴“月克冲纪念馆”“皖南红军独立团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依托“沉浸式”教学方式,进一步为党员“充电赋能”,真正把优质资源汇聚到基层、供给给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