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深耕“三个课堂”推动党员教育“走心走实”

发布日期:2024-02-01 14:0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553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坚持把党员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效性工作来抓,创新党员教育形式,通过用活用好用实“红色课堂、指尖课堂、实践课堂”,不断筑牢党员教育矩阵,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推动党员教育“走心走实”。  

用活“红色课堂”,让党员教育“绘声绘色”。广德市立足红色资源禀赋,深挖红色文化、廉洁文化、航天文化,先后建成杨滩镇皖南红军独立团纪念馆、柏垫镇范仲淹纪念馆和新杭镇时空长广纪念馆等教育阵地。以悠久的革命历史、丰富的事迹资料、深厚的文化内涵,建强红色阵地。通过以点串线,打造红色研学精品线路,形成“故事聆听+实景体验+感悟分享”的互动式特色教学体系。充分发挥老党员“活教材”独特优势,用“场馆宣讲+送教上门”的方式,结合亲身经历讲活革命故事,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聚焦清明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忆初心,寻足迹,学思想”主题党日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让红色资源真正转化为“历史教科书”,在行走的“红色课堂”中,为广大党员带来更具说服力、沉浸式的党性教育体验,助力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用好“指尖课堂”,让党员教育“触手可及”。广德市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不断拓宽教育渠道,构建“云端+电脑端+手机端+电视端”学习新模式。依托学习强国APP、“广德先锋”公众号等“掌上”优质资源,通过党员交流群,定期推送微党课、微动漫等音视频、图文解说,打造高效、便捷、直观的理论学习矩阵,为党员奉上“自助餐”。创新搭建“桐枘红 党建云”智慧党建平台,后台设置“党务管理”“党群服务”“非公之家”等多个模块,使得党建数据可视化、党建考核可量化,实现党员参会议事“零障碍”。结合工作实际,将党员电教制片工作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让镜头对准基层一线,创作拍摄《乡村振兴正当时》《巾帼绽芳华》等一批优质电教片。创新教育形式,邀请专家学者与业务能手线上讲授专题党课,录制“云讲解”“云党课”“云课堂”等视频,同步上传学习平台,打造多能融合的网络化“指尖课堂”,实现党员随时可学、随处可学。  

用实“实践课堂”,让党员教育“见行见效”。建立以多元化现场教学点为“载体”的“1+N”工作模式,坚持就近就便的原则,围绕一个党群服务中心,结合远教终端站点、远教学用示范基地等多功能室,邀请党校讲师、科技特派员、乡土人才等志愿者组成宣讲团,针对党员存在的薄弱环节与技术需求,将实践操作融入课堂教学,通过面对面、手把手传授知识,提高党员综合素养。多形式组织教育活动,聚焦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雁之声——书记论坛”暨乡村振兴“擂台比武”、“两心”课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以学促干、以干践行、以行践学,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扎实推进“红色星期六”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先锋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环境整治、便民助民等。以“小板凳会议”“庭院议事会”为依托,鼓励党员干部善用“一线工作法”,在重点难点工作中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