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三管齐下”出实招,党员教育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4-02-01 14:0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542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改进党员教育培训方法途径,聚焦“理论学习、内容供给、榜样力量”三方面持续发力,为党员“充电蓄能”。  

强化理论学习,夯实党员“思想之基”。注重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教育的必修课,通过定期举办万名党员集中轮训、党建调度会、组工课堂等分类分批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常态化结合“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契机,积极开展“书记上党课”“先进模范上党课”等活动,让党课课堂成为学习理论、传递信仰的窗口,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党组织活力。紧跟理论学习热点,注重党员实际需求,收集党员意见建议,制定党员教育“需求清单”和“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时间,保证学习质量,实现教员和党员的双向交流,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注重交流研讨,充分发挥党员在教育培训中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完成党课学习后,紧扣学习内容,确定研讨主题,让党员紧扣主题结合自身和工作实际,分享学习心得体会,查摆出自己的不足和短板,让党员们相互取长补短,切实提升学习质效。  

丰富内容形式,拓展党员“学习之径”。用好用活现有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内容形式,利用微信平台等新媒体优势,打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员教育组合拳。充分发挥“学习强国”APP、“安徽先锋微讯”微信公众号、各级先锋网、党员工作微信群、QQ群等学习载体作用,及时转发推送最新的政策理论和惠民政策,为行动不便的党员以及在外的流动党员“送教上门”,动员党员开展线上自主学习,确保广大党员能够时时学、随处学,提高党员学习便捷性。依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以“重温”历史故事,“对话”革命先辈为目标,全面谋篇布局,建成柏垫镇英烈山纪念馆、新杭镇时空长广纪念馆等18处红色地标,串联成珠,打造“行走的红色课堂”,通过组织党员现场观看馆藏影像及文字介绍,聆听讲解员讲解、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党员在新征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组建清风桐汭、8090宣讲团、桃州清风等各具特色的理论宣讲队伍,通过“晚间红课堂”“周末讲堂”“板凳课堂”等微型课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的“好声音”。聚焦精准教育,针对机关党员、农村党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类型党员群体,紧扣党员实际需求,按照党务知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不同主题分类开展党员教育,让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汲取榜样力量,激发党员“先锋之力”。大力弘扬榜样精神,让党员跑出主动担当作为“加速度”。坚持把“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引导党员亮身份、践承诺,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上门宣传政策、文明创建、为困难老人理发、义诊等志愿活动中助长向上力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党员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结合开展《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活动,组织广大党员集中观看《皖南大包干》《书记有约》等身边榜样系列微党课,让党员干部学有标杆、做有标尺、行有方向。定期举办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雁之声—书记论坛”交流活动,通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登台亮“答卷”、晒“经验”、展“思路、找“不足”、明“措施”,在思想碰撞、智慧交锋中激发党组织书记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形成“比学赶超”共提升的浓厚氛围。常态开展“先锋党员分享故事系列活动”“学习强国之星评比活动”,通过评先进、树典型、育特色,激励党员干部勇于奉献、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作为,以榜样力量激励新时代党员大力弘扬坚定信念、践行初心、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