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卢村乡:“四举措”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1-10 15:2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847 字体:

近年来,卢村乡秉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工作理念,优队伍、建机制、搭平台、强保障,持续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促进各项工作上台阶。

优队伍,抓好支部建设。广泛开展摸底大调查,重点了解各基层党组织的支部建设、党员队伍等情况,并据此建立学习、任务、结果三张清单,明确当前党建工作重点。严把程序关、审核关,稳步推进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支部队伍,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严格执行“三联审三公示三票决”制度,确保党员发展高质高量完成,确保党员队伍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结合“多网合一”工作,探索建立“三档四型五域”党员队伍分类精细化管理机制,引导网格内党员下沉一线,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不断强化党员队伍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建机制,注重教育管理。严格实施党员量化积分制和“红黄榜”管理工作,把“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参与情况纳入考核,按照“实时登记、季度汇总、半年公榜、年终总评”的方式进行管理,推动党员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坚持和完善党员考评机制,结合组织生活会,对党员干部进行测评,引导大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自身的党性观念、工作作风等情况,并针对问题,逐一整改。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红色教育基地等载体,逐步完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并辅助提问、考试等方式,切实提升培训质量。

搭平台,激励党群互动。精心谋划“红色星期六”、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基层工作,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合力。打造“四桥连心”“520”等一批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旨在通过基层党组织牵头,统筹聚力,用“小创意”搭建“党群连心桥”,更好发挥组织优势,为群众解决难题。积极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使用,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最小网格内,进一步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强保障,形成关爱合力。加大对困难党员、老党员的帮扶力度,通过党员结对帮扶、党员志愿服务等方式,广泛开展暖心义诊、整理内务、打扫卫生等帮扶活动。结合两节、七一等慰问,经常性为困难党员送上关心关怀,对于一些表现突出、有干事热情的离任村干部党员,聘用到党建指导员等岗位,继续发挥余热。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党龄50周年”的老党员,引导更多的基层党员知先进、学先进、当先进,让先进典型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