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卢村乡:“穿针引线”绣出基层治理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3-01-10 15:0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769 字体:

今年以来,卢村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聚焦产业牵引、村企联建、村社融合,坚持用好手里党建引领、建强队伍、细化网格之针,以及凝聚民心、汇聚民意、纾解民困之线,找准位置,针针落定,努力“绣”出基层治理新画卷。

穿“党建引领”之针,引出“凝聚民心”之线,恪尽于为民服务的真心。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扎实推进村企联建、村社融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依托“三会一课”、“温暖星期一”、“党员固定活动日”等载体,分类别制定活动方案,构建起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的党建责任体系,凝聚起全域参与基层治理的强大民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基层党员在关键时刻,要豁得出、冲得上、顶得住,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凝聚民心,汇聚力量。

穿“建强队伍”之针,引出“汇聚民意”之线,厚植于心系群众的初心。秉承着“务实、惠民”的原则,结合综治信访、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基层工作,加强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坚持“党建红”带动“志愿红”,深入一线听民声、解民忧,激活基层工作“一池水”。注重从村内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农村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中选拔后备干部,以政治素养高、道德品行好、服务能力强为标准,选优配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鼓励村干部参加学历提升计划,着力提升村干部学历层次和综合素质,提振队伍干事精气神,以更好为民服务、为基层治理赋能。

穿“细化网格”之针,引出“纾解民困”之线,培植于人民至上的本心。以推进网格员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根据每个网格的特点,选配熟悉村内情况、工作能力较强和群众威望较高的村民组长、党员担任网格员。同时,积极动员退役军人、共青团员等群体参与到网格管理中,并为每个网格配备一名村干部网格长,确保网格员队伍“成规模、有力量、能战斗”。充分考虑地域面积、人口分布、住宅情况等因素,构建乡、村、组、网格四级联动工作体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全面、准确搜集和掌握群众所想、所需、所盼,确保民生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