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村社动态

卢村乡九龙村:电商助力“笋生金”

发布日期:2022-06-14 12:3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237 字体:

头戴安全帽,脚穿雨鞋,手拿一摞摞订单……6月13日,在广德好食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仓库里,负责人钱潇正弯着腰清点货物。每年3月到6月,是竹笋加工行业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这时候的钱潇需要将厂里各项事宜安排好,还要打理好线上销售平台,确保生产销售平稳运行。

钱潇今年37岁,来自广德市卢村乡九龙村。卢村素有“竹海之乡”美誉,全乡拥有竹林13万亩。钱潇从小就对当地一望无际的毛竹林印象深刻,她的父亲依托当地丰富的毛竹资源,在2006年创办了广德向阳生态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竹笋加工销售,生意一直不温不火。

如果不是一次深入的交流,钱潇可能一直会在一家外企上班,拿着丰厚的薪酬。2016年,她在回乡探亲和父亲拉家常的过程中,了解到竹笋加工业进入了“瓶颈期”,传统销售模式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亟待转型。怀着对家乡的热爱,钱潇毅然辞职回乡创业,帮助父亲把事业做大做强。

钱潇返乡创业的第一步就是转变销售模式,依托电子商务,走“实体+电商”经营的新路子,并成立了好食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办了自己的品牌“山由贝笋干”,在淘宝店铺开设“山由贝笋干美食坊”,她决定大干一场。

万事开头难。由于对电商运营缺乏经验,钱潇的淘宝店里一开始并没有多少流量,线上销售很不理想。“那时候,乡村两级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帮忙联系电商培训机构,举办SYB创业培训电商课程,还帮助我们修好了门前的道路。”钱潇回忆道。通过政府的扶持,加上自己不断调整运营策略,改进产品包装,网上销售逐渐走向正轨。2017年,钱潇又在拼多多网上商城开辟第二阵地,产品销售一路看涨。

经过几年的摸索,钱潇不断整合农村电商、物流和农副产品资源,带动竹笋及笋干等农副产品线上销售,让“村里找产品、线上找渠道”的电商之路越走越宽广,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达城市餐桌。现如今,广德向阳生态食品有限公司拥有质料加工厂4个、笋干精加工厂1个,2021年鲜笋收购量约1500吨,产值约1500万元,其中线上销售就达1200万元以上。

“过去我们山沟沟的人都往大城市跑,现在村里建了工厂,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一个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还能兼顾着一家老小,感到很知足。”在向阳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工作6年的蔡大姐说。

据介绍,该公司目前共带动当地60多位村民就业,当地村委员会也通过入股的方式,实现年底分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乡里正在帮我们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建成后我们将开拓二类电商销售渠道,让当地更多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走向全国。”钱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