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卢村乡:党建“小书屋”发挥“大作用”

发布日期:2022-12-20 16:4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771 字体:

近年来,卢村乡聚焦“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目标,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打造便民服务平台,通过创建中明社区“党建书屋”样本点,积极探索“党建书屋”的学习、议事、服务等多种功能,力求以点带面实现全乡的党建工作与服务群众深度融合。

突出“学习”导向,打造党员教育“大课堂”。完善党建书屋硬件设施建设,将党建基础元素、借阅制度等上墙,收录党建研究、政策法规、党史国史、名人著作等方面的书籍,选配村级工作者担任兼职管理员,聚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红色充电站”。坚持以“党建书屋”引领学习风尚,组织基层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红色电影等各类电教片,引导他们讲体会、谈收获,定期及时“充电”,持续更新知识储备。将党组织生活延伸至党建书屋,各党支部、党小组可根据实际需要,通过举办支部书记讲党课、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读书分享会等各类活动,努力实现党员政治“不掉队”、思想“不落伍”。

突出“议事”导向,打造社情民意“调研室”。以党建书屋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的发展模式,通过组织辖区内的党员干部、村民组长、乡贤等齐聚书屋,共话村级发展,有力推动民主协商议事工作。依托党建书屋架起“党群连心桥”,围绕修路、改厕、污水处理等村级事务,现场倾听百姓心声,收集百姓意见,回应百姓关切,真正将百姓需求了解到位、问题解决到位。为确保各类矛盾纠纷清仓见底,把党建书屋打造成矛盾调解室,鼓励各村(社区)老党员、老干部充当矛盾调解员,力求实现“小事不出书屋,矛盾就地化解”的目标。

突出“服务”导向,打造便民活动“新阵地”。全力探索“党建书屋+便民服务”的模式,推出党建书屋预约登记功能,线上电话预约,线下登记在册,手续简单,易于操作。针对不同需求的不同群体,党建书屋可提供差异化的便民服务。对于未成年儿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供科普服务;对于老年人,定期推出健康义诊,持续开展老有所学活动;对于工作压力大的上班族,打造群众身边的“心灵驿站”,提供心理咨询、减压减负等基本服务。同时借助村级党组织资源,力求推出“点单”“接单”等特殊服务,推动实现服务群众的精准化、精细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