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卢村乡:“党建+”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12-23 16:4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828 字体:

近年来,卢村乡积极探索“党建+”的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网格、百姓说事点、人民调解等形式,把百姓诉求、矛盾纠纷等社情民意“兜上来”,精准化解,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党建+网格”,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坚持“网格划分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的原则,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网格治理无盲点,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充分整合资源,将综治信访、志愿服务等纳入网格中,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切实推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落地延伸,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网格员“第一哨点”优势,第一时间听民声、传民意、释民惑、解民忧。

“党建+百姓说事点”,形成基层治理自觉。鼓励各基层党组织整合资源,创新基层治理载体,打造百姓家门口的“说事点”,引导百姓通过“唠家常”的形式讲需求、说困难,真正让老百姓的事自己说了算,不断增强百姓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唐流村利用人居环境整治点千年神树谷,打造老百姓心中的议事佳地,广泛吸引周边村民参与议事;中明社区把百姓议事地点“搬”到了宽敞明亮的“党建书屋”,可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议事服务;九龙村通过“板凳会”的形式,深入百姓农家院召开会议二十余次。

“党建+人民调解”,激发基层治理动力。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前沿阵地,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人民调解,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积极探索“党员+人民调解”的模式,鼓励各村(社区)的老党员、老干部充当矛盾调解员,发展壮大人民调解员队伍,用百姓熟悉的人,采用百姓易于接受的方式,解决百姓之间的矛盾纠纷。结合“法治副书记”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人民调解方式,推进基层治理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努力构建“专业人员指导调解、党员带头调解、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