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卢村乡:汇聚“三能”之力 让党员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12-15 15:4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026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卢村乡聚焦“党员志愿作表率,服务中心促发展”的工作重点,通过搭建平台、组建队伍、开展活动,不断完善党员志愿服务体系,持续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往深里走、实里走。

搭建平台,拓宽志愿服务功能。各级党组织牵头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配备党员活动室,广泛宣传新时期党员志愿者的新使命,实行“一人一档”登记管理,不断完善党员志愿服务体系。结合设在各条工作战线上的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志愿者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真正践行“机关服务基层、党员服务群众”的承诺,不断延伸党员志愿服务的内容。依托“14598(有事我就帮)”等基层党建品牌,深度融合党建活动与志愿服务,创新延伸党员志愿者联系服务群众触角。每月结合实际工作,常态化开展红色星期六、主题党日等活动,坚持将党员作用发挥与志愿服务相融合,切实丰富党员志愿服务内涵。

组建队伍,激活志愿服务动能。鼓励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广泛吸纳政治素养高、道德品行好、服务能力强的党员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坚持“党建红”带动“志愿红”,激活志愿服务“一池水”。截止目前,全乡共组建了2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基层党组织志愿服务队组建率达100%。按照“调优配强”的原则,加大从致富能人、退伍军人、返乡大学毕业生中摸排党员的力度,筛选一批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充实到志愿者队伍中去,持续激发志愿服务动能。积极引导老党员发挥余热,围绕理论宣讲、矛盾纠纷调解等事项,组建银龄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党建引领老党员参与基层“微治理”,激发志愿服务新活力。

开展活动,提升志愿服务效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动党员志愿服务与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充分结合,以中心工作丰富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发展,最大程度释放党员志愿服务活力。把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等急难险重任务第一线作为党员志愿者作用发挥的主战场,引导党员志愿者在关键时刻,要豁得出、冲得上、顶得住,切实利用志愿服务活动解民忧、纾民困。秉承着“务实、惠民”的原则,整合全域资源,认真摸排辖区群众需求,精准提供暖心义诊、走访慰问、文艺表演等服务活动,持续推动党员志愿服务精准化、高效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