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村社动态

卢村乡宋陈村:党建引领“小网格” 推动村庄“大治理”

发布日期:2022-11-15 10:2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266 字体:

近年来,卢村乡宋陈村坚持把网格化精细管理作为提升村庄治理效能的重要途径,突出党建引领,下足力,优网格,扩覆盖,强力量,建机制,实现村庄治理“多网合一”、村民诉求“一网打尽”,不断激活村庄治理“神经末梢”。

 

优化网格设置,织密治理“一张网”。充分考虑地域面积、村民小区、党小组分布等情况,按照相关标准,对“过大”“过小”等划分不科学的网格进行重新划分,将全村31个村民小组优化设置为10个网格。注重减轻村务工作负担,把党建、综治、民政、信访、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整合为“一张网”,实现多网合一、互联互通。

 

扩大组织覆盖,筑牢网格“强堡垒”。坚持“网格划分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网格治理无盲点。按照党性强、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利用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带头办好事、办实事,帮助各网格村民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网格化管理走深走实。

 

配强网格力量,激活管理“一盘棋”。由村党组织牵头,统筹各方力量,从村民组长、党员干部、退伍军人、退休村干部、热心村民等人员中选配专兼职网格员10名。结合创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下沉网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0多次。组织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党员群众,成立“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11支,深入网格开展政策宣传、纠纷调解、文化宣传、科普教育等各类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