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卢村乡:念好“三字诀”,打造高效能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2-03-15 14:3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952 字体:

村级后备干部是村干部队伍发展壮大的“力量源”和“生力军”,为了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效能的后备干部队伍,夯实党建基础,2021年以来,广德市卢村乡念好“选、留、升”三字诀,着力推进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干部人才保证。

念好“选字诀”,抛出诚意的“橄榄枝”。为了补齐人才引育的“短板”,卢村乡党委以政治素质优、创新能力强、农村情况熟、群众感情深、工作作风实为标准,择优进行后备人才储备。一是积极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着重从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高校毕业生等人群中选拔,采取个人自愿、村级推荐、乡党委把关的方式,确定初步人选,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二是丰富选拔方式,不断拓宽来源渠道。结合村“两委”班子换届,集中储备一批,结合平时掌握情况,重点吸收一批,结合村级干部公开招考,随时补充一批,目前,全乡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39名,每个村不少于3人,其中经过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等方式录取的有15人。

念好“留字诀”,搭建理想的“栖息地”。为了提升后备干部队伍管理的“温度”,卢村乡党委切实完善后备干部各项保障机制,确保村社区成为留住人才的“宝地”。一是提高村级后备干部工资待遇,2022年卢村乡党委研究规定村后备干部工资和绩效参照村“两委”一般干部标准执行。二是强化后备干部的正向激励措施,以考核结果为标尺,对成绩突出的后备干部予以实际奖励,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2021年度已经对考评“优秀”的后备干部进行通报表彰,以“优者奖”激励引导后备干部担当作为、砥砺前进。三是丰富培养措施,提升后备干部各项本领。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利用各村远程教育站点、“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后备干部开展深入的理论学习,利用“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为载体,提高后备干部实践锻炼能力和为民服务本领。

念好“升字诀”,书写事业的“新篇章”。为破解村级后备干部事业发展的“痛点”,卢村乡创新举措,提供“轮岗”平台,大胆“用”人。一是建立轮岗制度,对经过长期锻炼的优秀村级后备干部,优先选拔到组织办等部门进行跟班学习,通过不同岗位不同层级的强化锻炼,切实提高为民服务办事能力。二是拓宽后备干部上升的渠道和空间,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时优先推荐优秀的后备干部进入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已有15名后备干部进入“两委”队伍,大大激发了后备干部干事热情。三是发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专长”,坚持在一线中历练,结合性别、性格等个人因素,把后备干部安排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岗位上,实行个性化培养,做到“人尽其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